緋侑

推工藤晴香&伊達さゆり

Infinite distance 後記

大家好,我是緋侑。

後記有點長,如果大家願意花時間閱讀我會非常開心的。


沒想到把這系列寫完花了我半年的時間,總計65245字。如果是原本的BE結局,大概就上下兩篇,頂多3萬字吧。

原先的故事是完全不會有相羽視角的又來,下篇預計是工藤在陽台上與相羽講電話,偶爾穿插她的回憶,在最後她會叫相羽「あいあい」,放下不願跟相羽做朋友的堅持。兩人在這之後會用訊息聊天、會打電話交流、會互相寄東西給彼此,但終生未再相見。她們也沒再找新的人陪伴自己,抱著對彼此不變的心意度過剩下的人生。


這個故事的誕生是我去年因疫情關係遠距上課,突然就分心開始想像遠距離戀愛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如果我生病時交往的人在遙遠的國家,而透過電話就能感受到他的擔心和照顧肯定是很溫暖的心情吧。至於為什麼套到kdai身上就往悲傷的道路前進我自己也搞不懂w

那時候正好在卡文,怎麼樣都寫不出滿意的東西,所以當這腦洞很迅速地塑造起來時,我嚇了一跳,並從中感覺到我必須得將它完成,其他故事才有機會呈現出我要的樣貌。

再來就是收到大家想看HE的意見了。可能有人注意到我經常會在後面的章節爆字數,我掌控故事能力不足是一大原因,但這次還有一個緣由是上篇之後的情節完全不存在大綱。由於結局的更動,我下筆時變成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她們的過去、身邊的事物、家人朋友⋯⋯一切都是自由地建立起來的,時間點說跳就跳,環境說變就變,並沒有一個穩扎穩打的基礎存在。

為了能梳理好讓大家閱讀耗費許多心思⋯⋯過程異常疲憊,不過與想出數個劇情卻沒有一個滿意相較起來,能煩惱如何連接眾多的片段是件幸福的事,由衷地對在我陷入瓶頸時出現的Infinite.道謝。


綜上所述,Infinite.在各方面都是很特別的一篇故事,所以書寫風格我有稍微意識著要與之前有所區別。例如描述變得更囉嗦,其他角色不會花心力塑造,而且回憶的段落不會使用引號來標註對話,雖然我看的時候覺得沒問題,不知道對各位來說會不會造成閱讀困難呢⋯⋯?

或許有人會想這個故事為什麼寫得那麼現實?對不起,我也沒有答案。

所有情節都是自然而然地出現在我腦海裡,我沒有特意去做規劃,畫面流暢到我都想「該不會這是我前世經歷過的事吧」的程度(笑)。但當然是有認真去想怎麼寫才不會過頭,對出現的所有角色顯得冒犯,或是導致讀者的心情變得惡劣。這確實是以哀傷為基調的故事,不過我沒有要讓人難過哭泣的目的,更不是為了抒發情緒(畢竟我目前沒有愛情方面的困擾),只是單純聽到這故事對我的呼喚,而有了要將其完成的強烈使命感。



來說明故事內容吧。

時間線基本上是這樣:

工藤和相羽19歲認識,21歲在一起,24歲末經歷感情危機,26歲決定結婚,27歲分開,29歲重新連絡,34歲再次相見。

工藤在28歲時認識櫻川,相羽在31歲時認識佐藤和小泉。

工藤的弟弟設定小她兩歲,在27歲結婚,29歲時兒子誕生。

關於兩人的心態很複雜,但有一點始終相同,那就是她們都愛著彼此。


工藤面臨抉擇時雖然選了相羽,但她並不是放下家人,所以當相羽跟她提分手時,利於動盪底層上的決心徹底崩毀,以至於她當下無法堅持地要相羽跟她走,她也無法馬上回到家人身邊。

相羽離開後,工藤前幾個月是氣憤、痛苦的。為什麼相羽不能支持她的決定?為什麼非得要犧牲自己?說好的窮盡一生給她幸福是假的嗎?為什麼把翼留下來了?是要代替她保護她嗎?她才不要娃娃陪伴,她希望在她身邊的是相羽而不是像相羽さん的翼。

差不多半年後,工藤的憤怒漸漸轉為自責。她認為是自己不夠勇敢篤定,放棄了與相羽在一起的機會。她覺得自己拋棄了相羽,害她孤身一人。再後來就是希望相羽能找到屬於她的幸福,而她無所謂。


相羽的話,她不希望工藤為了和她在一起捨棄家人,可她也不想離開工藤,最後促使她下決心的是工藤對她的愛。對於工藤選擇了她,她心懷感激並告訴自己只能滿足於此,不能讓工藤真的遠離家人。她主動退後,留下了翼是想讓它陪伴工藤,沒有想讓工藤發現裡面的信。

相羽初到美國時夜晚的生活總是過得混沌,除非與同事出去,否則下班不是去喝酒逃避現實,就是躺在宿舍床上什麼也不做,有時甚至不換衣服就在冰冷的地上睡到隔天清晨,上班前才急忙衝個冷水澡。

她也差不多是半年後忽然看開,不再抱著一半的決心拙劣地生活,下班後改成固定去健身房運動,偶爾至百老匯或小型劇院觀賞音樂劇、歌劇,有時則跑去觀看賽馬和職業摔角。她無時無刻思念工藤,卻不會奢望能再站在她身邊,遠遠地祈求她能獲得幸福。


工藤覺得她背叛了相羽,相羽覺得她讓工藤失望,她們都認為自己讓對方受傷而愧疚。

談論誰對或誰錯其實沒有意義,她們僅僅是剛好都選擇了用全數的溫柔在現實下去保護另一個人,雙方都持有不容妥協的愛意,而交錯的思緒最終造成分開的局面。

但那兩份意志也一直相繫著她們,所以不再有外力因素時她們才有辦法再次找到對方。



老實說,寫作過程我一直都有在思考把這故事寫得那麼「真」好嗎?

很多人只是想看她們快快樂樂在一起,嘻笑打鬧,放閃當笨蛋情侶吧?

還有這麼寫的話會不會影響到某些人的情緒,投射情感進去導致內心不適呢?


關於後者,故事的樣貌已經做過調整,如果還是有人在閱讀時感到不舒服,跟你說聲抱歉。

關於前者,我思索了一下後,決定不要被外界反應牽動。

既然都要花時間了,那比起寫大家想看的東西,我更傾向寫我想寫的東西。既不違背自己的努力也不辜負來到我心中的故事。

如此想法或許有些自負吧!但我希望我得到的結果世界上只有我能創造出來。願意肯定Infinite.的大家,真的非常感謝。


最後的最後,

因為是架空的設定,Infinite.裡的工藤和相羽跟現實的工藤晴香和相羽あいな完全不像,即使如此還願意支持這篇故事的各位,謝謝你們。


在Infinite.裡我最喜歡的話是工藤對相羽說的,「不准、為了愛我這件事道歉。」

很帥氣吧(笑),如果大家也願意告訴我故事中你最喜歡的一句話或段落我會很高興的。



這裡是緋侑,期待我們下次的再會。


2022.05.07

评论(20)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